百元厘美

【电视剧】《西游记》碧海青天夜夜心

        我自有记忆以来就生活在这里,寒气不消,云雾不散的偌大宫殿,广寒宫。

        嫦娥应悔偷灵药,碧海青天夜夜心。

        已经数不清多少次嫦娥抱着我,纤纤素手抚摸着我的皮毛,细细低语那个在舌根处萦回得百转千回的名字,后羿。

       承蒙嫦娥怜我,渡了一口仙气,百年来也能修成人身,日日为她捣药。我不懂她的感情,在我的生活里,只有捣药,别无其他。

       神仙是不老不死,自然不必像凡界的人数着日子过,一日少于一日。若非卯日星君日日有广寒宫经途,为凡界晨昏定晓,我连一日都不曾细数。

       知道那一日,天宫常年不散的云雾缭绕中走出一个人,丰神清朗。

       我恍然步入一场梦境,心中有些悸动。

       他说,施主,敢问云霄殿在何处?

       法色的袈裟内衬褐色衣袍,毗卢冠垂下两条纯色流苏带,衬着眉宇间的清明。

       手中的捣药杵一下下地慢了,翠色的药汁溅起来,我定定地看向他。我是知道他的,佛祖座下的金蝉子,一心向佛,与莽莽的红尘纷扰隔绝。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渐渐地,他的眼中有了迷惑, 我指向东边,对他说,沿着这个方向直走。

       双手合十,多谢施主。

       末了,转身离开。

       穿着僧袍的背影如此刺眼,不愿只成为一个萍水相逢的指路人,一时脱出口,玉婵,我叫玉婵。

       他在原地微微怔住,低喃一声,阿弥陀佛。

       嫦娥说,凡界的一位诗人感叹,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

       于是,给我取名,玉婵。

       无论离开多远, 只要望见这轮皎皎孤月,就会想起来,对吧?

       自此,捣药之余,我日日焚香诵经,用漫长的打坐来纪念曾相逢。嫦娥笑我是否想坐化成佛,我但笑不语。没有人知道,我只是想他的信仰近一点,这样,离他也会近一点。

     “观自在菩萨,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,照见五蕴皆空,度一切苦厄……”

      他走了,只因佛在心头座,无牵亦无了。

      金蝉子下凡历劫的消息自西方梵境传至九重云霄,诸神无不津津乐道他为弘扬佛法的壮举。

      手中的碟盘跌下,碎了一地的残渣割伤了食指,看那鲜红的血珠从伤口渗出,苦笑。

      十丈莽莽红尘,九九八十一劫数。

      再相见, 我化身天竺国公主,骑象招亲,挽弓射下他的毗卢冠。

      我说,你记得玉……

      他摇了摇念珠,摇头叹息着打断,前世过往终究过往,承蒙公主错爱,如今我必须西行取经,无心儿女情长。

      不,我等了你那么久,我们可以在一起,只要你愿意,我还可以继续等。

       莫蹉跎,他劝。

       私自下凡,擅动凡心。嫦娥终究是寻来了,我在她的面前跪倒,求对他的最后一见。

       她叹,痴儿。

      还是初见的样子:法色的袈裟内衬褐色衣袍,毗卢冠垂下两条纯色流苏带,衬着眉宇间的清明。

       再深深一凝视,转身追上嫦娥接我的七彩腾云。

       “玉婵,玉婵。”

       分明听见那声低语,似乎穿透了一个轮回的时间,泪水终于大滴落下,从此慧剑斩情丝。 

        广寒宫的雾气终年不散,多少的爱恨被时间遗忘。

       (完)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