百元厘美

【电影】《妖猫传》永远的杨贵妃

        云鬓花颜金步摇,再多的赞颂都不为过,她是盛唐里的倾国名花,杨玉环。终于是了了一桩小小心愿,《妖猫传》让我能窥见几分盛唐的风采。最爱的一幕还是夜幕低垂,长安城的盏盏灯火一一点亮,长安城的夜变得耀目。电影里,故事总发生在暮色四合的时分,只吃眼珠子的黑猫融入夜色,带着尘封的往事闯入喧嚣的尘世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得不说,张榕容的杨贵妃真的是每一帧画面都有美到让人窒息的观感,真真是芙蓉如面柳如眉,也只有这样的杨玉环才能在千古之后依然让人唏嘘,让人泪垂。极乐之宴上,万众瞩目,但她的眼里没有过多的欢乐,更多的是虚无缥缈的情绪在暗涌。或许在那场盛大的宴席里,她早就预见了极乐之后,大唐由盛世转颓,身为大唐强盛的象征的自己将会面对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 六军不发无奈何,尸解大法的骗局她早已看穿,但还是笑着圆了这个谎。记得临走前贵妃问他,那些想对她说却没说完的话是什么,可惜他沉默了,也许只是在离开之前,她想再多贪恋一些被人爱的温暖,可惜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 白龙丹龙返回停棺的山洞,贵妃早已撒手人寰,尸解大法的骗局骗不过贵妃这个局中人,唯独只有白龙相信,千里迢迢奔赴回来,当沉重的棺盖被推开,终是解开了这个残酷的谜底。尸解大法带来的昏睡结束,在棺中醒来的杨玉环,密闭逼仄的空间里,无论她是睁眼闭眼都是一片黑暗,无论她多么绝望而徒劳地想推开沉重的石棺,划破的指尖渗出的鲜血,慢慢变成掩藏在黑暗中的红褐色。棺中氧气一丝丝抽离,她会想起什么,极乐之宴的觥筹交错,那些恋慕她的嫉妒她对她野心勃勃的侵略的目光,还是那个昭阳殿里恩爱不疑,马嵬坡下掩面不看的君王。

         妖猫传里有太多对贵妃痴狂的人了,但他们的爱掺杂了太多权欲,白鹤少年喜欢的简单纯粹才显得尤其可贵。玄宗爱玉环,但是江山美人面前,他选择握紧手中权柄,坐拥万里江山,享无边寂寞的孤寡帝王才是他的选择。但是白龙不一样,他一生都活在自己的幻境里,背负着贵妃之死的恨藏匿于猫身,故事的尾声,高耸的花树披拂低垂的花枝被风吹动,一身华服的贵妃微微笑着站在树下,如梦般的场景,黑猫飞快地奔跑过去,但一切成空。

        幻境终究是幻境,用一生做的梦终究还是会醒来。大梦一场谁先觉,梦里人依然桃李笑春风。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